●考試-政大法科所甄試心得

嗨~這次來分享一下甄試政大法科所的小小經驗,這個所的面試心得相較其他文少好多啊Q在準備時很感激樂於分享的前輩們(´・ω・`)所以妹子也來盡一份微薄之力讓學弟妹們參考~

今年應該是政大法科第二年開放甄試入學,第一關書審(50%),第二關口試(50%)。我約莫是9月中開始準備,剛好卡到申請deadline最後一天去政大親自交書審資料,因為我沒有料到雙十連假,害我很害怕用寄的。

推甄的話只有交大跟政大可以報,我個人沒有報交大,一方面是聽過說明會後沒有很喜歡交大的調調,有去交大主辦的研討會,認為交大對於本身強調的英文方面也沒有很到位。另一方面是已經在新竹待四年不想再去離家好遠的地方,而且都會想起遠在米國的男盆友QQ(以及小小的梅竹情節哈哈哈)

  • 成績

政大甄試入學(正取八)

———————-原始分數                   佔分比例                     小計—–

書面審查                     85.67                           50%                     42.8350

口試                             87.00                          50%                     43.5000

總分                             86.3350

正取最低分數             83.8350

備取最低標準             81.5000

不過據我所知備取其實跟正取成績差不了多少,可能就差個位數分,雖然不知道是哪些部份影響細微的分數,但在細節下功夫我想是不會錯的。


  • 個人背景

個人清華大學經濟系畢。

成績激爛,只能說這篇文是要來激勵GPA低的學弟妹們哈哈哈

在經濟系成績大概80%(沒錯喔我是倒數的哈哈哈),認真覺得要不是有其他東西加持就會被刷掉的那種,不過也在此為常常只因為po成績問「這樣能不能推某大」就被噓不可能的同學平反一下,推甄真的不是只看在校成績…10346253我整個大學時期都沒有超過25名過(我們班50個人)從來沒有當過卷哥卷姐哈哈哈哈超廢我都在跳舞跟拍片。

法律相關的課只修過法緒、科技法導論、智慧財產權導論(審計不知道算不算),總之都是那種必修或是很入門的課,本來大學也有想過要修法律學程,結果時間一直忘記就算了 XD 在工作跟準備會計師的時候多多少少摸了一點公司法、稅法。

社團:熱舞社跟清華紫荊大使。熱舞社沒有幹部頭銜但我literally跳了四年的舞啊哈哈(我愛熱舞我不後悔謝謝)跳到大四去北藝大交換劇設系回來繼續跳;紫荊大使(交流小組)時幹部是公關。這一坨在備審裡我都擠在一起寫,就說我對人文藝術領域有熱情且投入,這部分的智慧財產權也有志去保護blahblah,別說我奸詐哈哈哈我認真覺得考這個所一部分是考你怎樣胡謅啊。

畢業後在勤業眾信待了一段時間,過了一陣子淡季無所事事、忙季開頭稅抽、做報表的日子,覺得這工作不適合我,也跟我想像的不一樣(os: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想讓我留下來的點,環境、工作or上司)Yeah call me爛草莓,但這無聊之程度實在無法忍受,還要加班不如現在殺死我吧。(對不起我說了實話嗚嗚)

之後換到某投信擔任法令遵循,認真覺得這個位置比較好玩,除了很常用到比較拿手的英文,跟之前做過的工作、畢業的系都有關,平常跟人也比較多接觸。但考慮往後要往上爬的話還是得去念相關系所,不然感覺只能一直不上不下的做法遵(還有因為公司的法顧每天都凳著超高跟鞋走來走去害我也好想考律師(誤))

雖然以上說的輕描淡寫,但因為大學四年來的目標一直都是進會計師事務所(我怎麼會有這種怪目標我也不知道,快點推薦學弟妹都去實習好好體驗可怕的世界)所以其實離職後真的很徬徨,也做了不少無關的事,到了這份工作我才有一種找到定位的感覺(好上司也好重要QQ)

語言考試有托福、GRE、多益(現在多了LSAT,但好像不算語言考試),畢竟之後還是有出國的計畫,想說早準備沒有壞處。金融證照有信託、銀行內控,大部分都是在工作時考的。托福111(時間兩個月)、GRE 317(時間三個月,但這頂多只能拿來說說有點邏輯思考能力)、多益剛好860金色(時間三天)、銀行內控那張是要丟備審的前一天考的 XD 因為那個月好像被同學問說「那妳一定有很多金融證照囉??」我就想說我才沒有!!只好趕緊去考了充數哈哈哈

然後我有參加luke7459的科法所準備班 XD 但到後期就很偷懶,因為我開始準備LSAT,又面完政大了就一直沒去QQ 覺得獲益最大的是可以跟同學討論相關議題,有時雖然很疑惑為何其他人會有某些想法,但瞭解別人回答的思路也是頗有趣的。


  • 書審

我比較沒有在照政大範例的分類走,表格的內容我也有自己修改調整,我想說只要符合立意應該沒差

目錄如下:

  1. 個人基本資料表
  2. 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
    • 就學動機
    • 自傳
    • 求學計畫/生涯規劃
    • 研究計畫
  3. 學歷證明文件(就是畢業證書啦)
  4. 大學成績單
  5. 附件
    • 語言能力檢定證明文件
      • TOEFL托福成績單
      • GRE成績報告
      • TOEIC多益金色證書
    • 小論文競寫獎狀
    • 專業證書
      • 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證書
      •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證書
    • 主管推薦信

1. 基本個人資料表:就照實填,裡面有一格重要經歷,我的小分類如下

獲獎紀錄、志工參與、交換經驗、課外活動及社團經歷、研討會經驗(結果真的有被問研討會,還問蠻多的)

2.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這項只能打5000字,我是先打到7、8000字左右,再把冗言贅字跟不重要的事項刪掉,並且照政大量身定做一下,細項如下

  • 就學動機:

主要說我在工作中獲得了什麼啟發,但整體是很規矩的從大學時期的修課、活動、人文經驗介紹起,再往後到工作、入學後修課規劃、畢業後未來規劃…等。我是寫成像後面自傳詳細介紹的濃縮版(因為我很怕教授懶得看到後面,所以盡量能把這段大綱介紹的簡潔扼要但包含到所有事最好)。

  • 自傳

家庭背景等等就不用介紹了,因為沒有人在乎,自傳再分細項如下:

(1) 求學經歷:大學修了什麼課及心得,跟法律相關的課最重要,可花較多篇幅說明。

(2) 自我能力評估:這部分介紹英文能力檢定、大學獲獎紀錄、大學社團、交換經驗、志工經驗以及專業證照,務必仍要每個部份都說明對於念法科所有什麼幫助。

(3) 工作經歷

3. 求學計畫/生涯規劃:這部分能呈現對於學校課程地圖的熟悉度,好好地說明打算怎麼修課、打算參加什麼活動、畢業後的規劃(考國考、出國、往學術方面發展?),個人是照碩一碩二碩三畢業後共四部份分類。

4. 研究計畫:這部分較看個人,有人會只寫研究動機、背景,我本身照APA格式撰寫,但教授也知道學生們都還不是很會寫論文,只是想看看你想往哪方面發展而已,所以盡其所能的寫就好了。

5. 一連串的資料證明附件。


整體來說版面乾淨整齊就好,我個人的封面長這樣,然後內頁都有加框框跟頁數還有刷淡的背景。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1-10-%e4%b8%8a%e5%8d%881-55-33

除了個人資料跟自傳有活動的地方外都沒再放照片,怕教授覺得很煩哈哈哈


  • 口試

可參考學長姊有被問過的題目做準備,我當時在網上各種搜集題目,最基本的動機類問題回答務必簡潔且確切。

其實老師問的題目都不太重複,畢竟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做出來的備審也不一樣,而備審就是口試問題的來源,我個人是覺得除非你的備審很貧瘠沒東西好問,老師才會想問一些例行性的問題例如:成績、整合是啥這種,畢竟老師也是想要多瞭解這個學生(的吧…?)。

我自己除了把過往的問題準備一遍,還有照自己的資料從頭看下來,把每部分可能會問的問題提取出來準備,並備有逐字稿。但在口試過後認為逐字稿最好不要背太熟,要是老師問的問題跟你準備的題目有關,但並不是你準備的那個問題,把逐字稿整個搬出來很容易打不到要點,所以口試重點還是要對自己的資料及想法有所整合且熟悉,臨機應變很重要。

(準備逐字稿是因為我很容易說出:然後、那個、就是…這類語助詞,為了避免這種讓人家聽起來很煩的情況發生所以才準備的哈哈,要是平常說話就很簡潔有力的同學該可不用 XD )

以下是當天的口試題目們

(教授居然沒有叫我自我介紹虧我背惹好久QQ)

  • 為什麼選擇政大法科所?

A: 記得是說第一是在工作後覺得必須在這個領域增進自己,第二是在大學跟上班階段對法科整合這條路本來就很有興趣。認為政大的商事法課程是所有學校中最扎實的,例如財產法實例演習跟核心領域裡面的金融與法律課程都是以前在清大沒有的,在我書審當中想要做的研究計畫也有這方面相關的老師。

(總之要凸顯政大有其他學校沒有的東西,但不是空泛地說,而是要顯出真的有做功課0.0)

  • 你之前待過的兩間事務所都蠻大的,可以說說你待在那邊的經驗?

A:就把在事務所跟外商的工作經驗講一講。

  • 你滿意現在的工作嗎?

A:不…不太滿意哈哈哈

教授偷笑:為何

A:雖然法遵比在事務所做的工作有趣,但畢竟還是照法規行事,感覺比較沒有活用知識,我的目標還是考取律師,這樣能幫助更多人解決更多問題。(先展現你的大志氣絕對沒錯!!!)

教授:那這樣感覺你比較是想往一個多方面發展的律師方向…

A:是的我還是打算要考律師。

  • 之前怎麼沒有打算雙主修法律學程?

A:之前在學校比較沒有注意到^^" 而且當時一心想進會計師事務所。(這種問為何沒提早準備周全的問題最好越快速跳過越好裝可愛之類呼隆過去,因為就是自己粗心嗚嗚)

教授笑:那現在就是一心想考律師囉Lol

A:對 XDD

  • 你知道我們與杜克跟柏克萊的合作計畫嗎?

A:是保險法那個…?(我想成另一個)

教授:不是

(後來我發現是一個博士生可以兩年在台灣,兩年在國外(Duke, Berkley)修課,最後一年寫論文的雙學位計畫。)

A:不好意思我沒有查到~

教授:我們有跟這兩間很頂尖的大學合作,Duke排名很好…

A:是是我知道

教授:可以去看看這個計畫

A:好的!我回去看

  • 有考慮念SJD嗎?

A:如果可以的話我有考慮…(加一句弱弱的問可以嗎)(哈哈哈因為我不知道教授是想不想我去念XDDD)

教授:當然,我們是非常鼓勵學生往學術進修。

A:喔喔好的!

  • 有準備出國深造並把所學帶回來,擔任商事法教授的抱負嗎?

A:如果可以有所貢獻的話我當然願意。

  • 你對政大法科所整體的感覺如何?

A:政大除了商事法課程豐富(我鬼打牆),其他法科也有各種實例研習,對於實際操作法律很有幫助。在整合核心課程這塊分得很細,不會一個類別直接概括,可以看出政大是真的有在做整合,且跨領域背景的老師也比較多,很認真的為法科所學生設計課程。

  • 你跟黃居正教授熟嗎?(因為資料中提到參加過他的研討會)

A:我聽過他的研討會,但沒有直接上過他的課。

  • 可以說說對原創條例這方面的感想嗎?因為他就是在做這個嘛?黃居正~

A:對!原創條例的創立過程很辛苦,主要是為了保護原住民的傳統創作智慧財產權,但在我聽的過程中,我認為原民會沒有深入去瞭解原住民各族的核心文化,在研討會中原住民各族的代表是失望的,因為他們認為代表祖靈或是意義重大的創作居然不能通過原民會的審查,而他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想原民會除了從表面去瞭解外,應該要更深入原住民的生活及想法,才能了解這些創作對他們來說是文化的核心。

然後時間就剛好到了~~要臨走前教授又耳提面命一次叫我去查Duke的計畫,「要知道自己有什麼選項」,我立刻說好的我會回去查~

出來後據上一個進去的學弟說裡面有個黑臉老師,一直質疑學弟的動機,後來想想應該是坐最左邊的老師,但他從頭到尾沒跟我說半句話 XDDD 害我想說他是不是不屑理我哈哈哈哈嚇死我了。

心得:主要要讓老師知道你來念法科所的意圖有多強烈,老師應該都沒有看過備審資料,也不會看得太詳細,只是翻到覺得有興趣的地方就問了。另外會考慮應試者對學校全方面的了解,例如:系上新開的計畫、系上有什麼特別的課程是你想選修的、系所整體的風氣如何或是學校研究的面向是朝向哪裡,盡量凸顯出政大跟其他學校不一樣之處、其他學校沒有的東西。回答過程盡量避免冗言贅字、不確定語氣如:大概、可能、應該…跟過多語助詞,要讓教授覺得來念政大法科已經是最終選擇,沒有任何懸念。

然後我準備的「怎麼科際整合」跟以為會被問成績差都沒有被問到,所以還是不要先預設任何情況哈哈哈,教授是很隨興所至的!!

最後,一定要保持自信,面帶微笑,不管發生什麼令人挫屎的事情或被提很狠的問題,都要保持著選我正解的冷靜態度 (y) 畢竟學校想要的是有競爭力的學生,如果一個學生只是巴巴地求著學校收他,我覺得反而上的機率不高,要記住除了學校選你,你也在選學校啊!(雖然每次教授點頭我都會偷偷開心)


參考書目: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

<千萬別來念法律>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其實我沒有看太多書,因為有參加準備班,就也沒什麼空自己看課外書。看課外書主要是為了準備筆試,接下來應該也只有要考台大。(and在備審裡提到我有看一些書這樣)

因為沒有考過筆試,只能就我寫過的考古題心得說說一些基本的東西。其實練習的時候一直覺得這些學校的題目都跟GRE的題目蠻像的,以往寫GRE的作文時我一直秉持著一個老師教我的原則:必須要後句解釋前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當時舉的一個例子,例如你要說白雪公主的故事,你不會說:「從前從前有一個公主,然後她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你會說:「從前從前有一個王國,王國的皇宮裡住著皮膚白如雪、頭髮黑如墨的白雪公主,這位白雪公主被皇后嫉妒著…ooxx」總之故事得照順序說,作文也是。

「後句解釋前句」這種事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其實很難。現代人在說話時其實省略了很多很多細節,做很多事也當作別人理所當然要知道意思。其實我們不應該預設任何狀況,而應該就現有的條件客觀的判斷及說明(這是在準備LSAT時的感想),其實打在這的都很簡略又難懂,我還很嫩沒辦法在短短的篇幅詳細說出我的想法,如果有空的話會再說說準備LSAT的心得,雖然準備的時間很短,還不夠時間屏除真實世界的雜念哈哈哈哈

另外念太多法條真的沒用,我在準備途中根本盡量避免去看法律的書,只是聽課的時候聽聽原理,因為我的想法是教授是想看到你的思辨能力跟天份,不是你念多少法律,要念以後進去有的是可以念。但這只是我的想法啦,當然也有很多對法律本來就很有鑽研的人考上的。


心得大概就到此結束了~我認為是蠻多好運成分存在哈哈哈,我也還不知道會怎麼選,因為有很多複雜的因素,所以還要再考慮,人生就是這麼複雜吧,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啊~~~~ >_<

希望有幫到大家~~成績差真的不要氣餒~再見!!

對「●考試-政大法科所甄試心得」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